修仙阳

努力成为一个正直有趣的好人

【卡黄】碎梦

    新戏终于杀青了,李艺彤和共事的演员们打了个招呼,又婉拒了导演杀青聚餐的邀请,借口要赶下一个通告,便让助理送自己回到了上海的家中。

    这一次的拍摄周期极长,寒风萧瑟的冬天进了组,差不多闭关到次年的夏季,才结束了这次长达半年的横店之旅。李艺彤有些疲累,但看时间尚早,便随手打开电视,调到一个不知名的频道随它放着。

    电视里的内容正好是几年前有她参演的逆袭,这部剧算是她第一部正式的电视剧,也是她如今的黑历史之一。生硬的说词和夸张的神态,甚至让李艺彤想丢下遥控穿越回去暴打一下当时的自己。她刚想因羞耻换一个台洗洗眼睛,自己当初念的那句台词又从电视里冒了出来。

    “爱也好,恨也好,都是这世界上最深刻的感情。”

    这话一出,就连她自己也愣了起来,任由着电视的内容继续往后播去。

    这部戏是什么时候拍的呢?2016年?那似乎真的是很久远的以前了。就像当年初进团的感觉一样,从团内毕业以后,李艺彤觉得自己仿佛又进入了一个新的世界,曾经在团里的经历也好像一场梦境一样,恍惚发生过,又虚浮地没有实感。毕业后的工作量不再是在团时期能比,时常忙到没有休息时间的日子总让她忘记自己曾在那个团队里待过数年的时间,只有偶尔闲下来时,一些零零星星的记忆才会从脑海中突然冒出来,拼凑成一个个断断续续的并不完整的故事。

    很多故事只是生活中的琐碎,是许多偶像职业的人常见的日常。还有些故事运气比较好,兜兜转转总得到了最后的圆满。但也有一些,被放大,被宣扬,被展现在所有人面前,最后,无疾而终。

    李艺彤向后仰躺在宽敞的沙发上,没有再管电视剧放到了什么地方。眼前的天花板好像在一瞬间变低了很多,让她觉得有些压抑,连带着涌出一阵令人难耐的窒息感。

    那几年的事情她忘了很多,但唯有一个人,是怎样也没法从记忆中抹去的。那个人的存在感太过强烈,即便时至今日,也是她夜深人静时梗在心里的一根刺。李艺彤记得那些年和那个人的分分合合,和那份闹到几乎人尽皆知的轰轰烈烈,她说要当一个坏人,说即便被人所恨也没关系。后来她果真亲手撕裂了两人之间的关系,成了千夫所指十恶不赦之人,但故事总会在时间的作用下冷却下去,两人相继退团之后,那些新闻也渐渐被人们所冷落,再无人提起。

    李艺彤犹然记得那时的场面,明明是无关紧要的争执,却在一夜之间引来了无数的看客,大肆的指手画脚,随意评击,仿佛拥有了评判对错的权力。而自己最脆弱最敏感的一面,也在那个时候被暴露在所有人眼前,让那些人看到了自己如何的无措与狼狈。

    归根究底,如果当年没有认识那个人就好了。

    李艺彤不止一次这么想过。

    但想,仅仅是想,事情发生了,失控了,她也只能接受自己带来的后果。

    乱糟糟的思绪再度侵占了李艺彤工作后疲惫的头脑,她就在浪潮般涌来的情绪之中,浑浑噩噩地陷入了梦境。


    再次睁开眼时,面前是一片黄色的灯海,台下拥挤的观众大声呐喊着舞台另一端那人的名字,在此刻的李艺彤看来,是深深的讥笑和讽刺。

    金曲大赏。

    李艺彤绝不会忘记那一天。即便带着耳返,那些声嘶力竭甚至幸灾乐祸的声音还是传进了她的耳里。她没想到这么多年没见过的场面,如今竟在她的梦中分毫不差地呈现出来,而彼时自己内心中的那份愤怒和绝望,如今也真切地反映在自己的身上。

    尘封多年的恨意似乎在一念之间破土而出,李艺彤淡淡地瞥了一眼舞台对面的人,面上毫无波动,内心早已波涛汹涌。

    无法原谅她。李艺彤想。她就是我这一生的劫难,如果没有她,当年的一切都不会是这样。

    仿佛过了一个世纪这么久,李艺彤结束了那首熬人的曲目回到后台,疾步走向更衣室时,正巧遇到了从另一头来的浑身湿透的那个人。

    “借过。”李艺彤不咸不淡地留下一句话,在擦肩而过的一瞬感受到对方向自己投来的眼神,听到一句隐隐约约的“辛苦了”,轻嗤一声,毫无留恋地离开。

    梦里的后台布置同当年如出一辙,李艺彤凭着记忆走到更衣室,推开门的瞬间,眼前白光乍起,瞬时吞没了她的视线。

    视力再次恢复正常时,场景已经切换到了某次握手会的现场。眼前的饭有些不安地看着她,缓缓地对她提出了一个,几乎改变她之后人生的问题。

    “发卡,你只要回答我,你希望我们解散吗?”

    记忆在一瞬间撞回她的脑海,她想起来此时的自己身处何处,也想起来自己的回答带来了什么样的结局。李艺彤知晓自己此时身处梦中,但仍然不想干涉原有历史的发展。于是她摆出了当年的表情,做出了和当年一样的回答。

    “嗯。你们恨我也没关系的,让我来当这个坏人。”

    那个粉丝诧异的目光还浮现在眼前,李艺彤就被某种力量强制拉到了下一个地方。

    “发卡,你的王冠有些歪了。”

    耳边的声音突然变得极其喧闹,李艺彤回过神来,惊讶地发现自己坐在了三选的舞台上。而刚才和自己说话的人,赫然就是刚才见过的那个人。只是此时的她不像后来的成熟,而是更被她所熟悉的模样。

    似乎察觉到了李艺彤的迟钝,黄婷婷伸出手在她眼前晃了晃,又叫了一声“发卡?”

    “啊?哦。”李艺彤心想此时的两人还没走到日后那步,而且自己现在的这具身体,似乎因为黄婷婷的那两句话变得有些开心,以至于影响了她本身的情绪,于是她配合地抬手整理了一下自己的皇冠,同时说了一句,“你的也乱了。”

    台下的鞠婧祎尚在发表着自己的登顶感言,台上的两人面对面整理着自己的皇冠,一时让李艺彤觉得有些恍惚。

    果然是梦吧。

    她轻叹一声,复将目光移到鞠婧祎身上,等待着这个片段的结束。

    “你难过吗?”

    仅能被两人听见的声音,从身侧传来。

    难过吗?按理来说应该是有的,自己的目标一直是偶像的顶点,如今眼睁睁看着别人坐上王位,的确是该有不甘的。但或许是被当下时间段的身体所影响,自己居然意外的平静。

    “还好吧。小鞠值得这个位置。”李艺彤不想现在就把关系搞得太僵,如常地回复了她,“而且总有一天,那个位置,一定会是我的。”当初的黄婷婷似乎悄悄地问了她这个问题,但当初的她并没有说后面这句话,她自己也知道,2016年的李艺彤,大抵是说不出这样的话的。

    “噗。”李艺彤听见黄婷婷的笑声,撇过头去看了一眼,正好对上她笑弯了的眉眼。

    “你笑什么?”

    “这不像你。”黄婷婷如实地回答了她,念及还有无数摄像头在对着自己,就收敛了表情,“不过如果你真的能做到,我支持你。”

    这样的回答是李艺彤从未听过的,这样的黄婷婷,似乎也是当年的李艺彤从未见到过的。李艺彤还没想好怎么回应她的话,熟悉的白光再次笼罩过来,把她带去了下一个目的地。

    这次的场景更加遥远,但发生的事件,某种意义上是之后争端的源头。

    “李艺彤,我想我们需要好好谈谈。”

    微信的提示音突然响起,李艺彤拿起来一看,发信人备注明明白白地写着“婷婷桑”三个字。

    “你要谈什么。”

    李艺彤回了条信息过去,没过几秒,黄婷婷就发了回复来。

    “你的微博,你不想解释一下吗?”

    李艺彤返回主屏幕看了一眼,看见时间栏里的“2015年2月”,心下已经了然。

    “你有什么想法可以对我提,何必要这样?”

    李艺彤看见她的那些话,心里一时有些不是滋味,犹豫片刻,写到:“那你想让我怎样呢?”

    消息发出去便没了回音,就在李艺彤觉得黄婷婷不会再回复自己时,宿舍的门却被那个人推开了。

    “你??”

    “门没锁。”黄婷婷直接走进来,坐在了李艺彤对面。

    “……好,说吧,你有什么想谈的?”

    “我只想问你,如果你因为分宿舍的事对我有了嫌隙,你可以告诉我和朵朵,我们可以帮你协调。但你这样不声不响发了条莫名其妙的微博,算是什么意思?”

    “没什么意思,字面意思。”黄婷婷的话帮助李艺彤回想起了当初的那些矛盾,而2015年这具身体的主人似乎也积攒了很久的委屈,在黄婷婷的话语下不停地发酵,几乎要吞没她的理智。

    “李艺彤,你是不是对我有很大的意见。”

    有,当然有。我这么用心地对你,换来的是你的什么?

    “没有,副队长尽职尽责好的很。”

    黄婷婷听出她话里的讽刺,深吸了一口气平静自己,继续说道:“你有什么可以直说,出了问题我们可以解决它,这样拖着,对谁都不好。”

    出了问题?你大概不知道,几年后我们会出怎样令人可怖的问题吧。

    李艺彤低着头,没有回答黄婷婷的话。

    过了片刻,黄婷婷见李艺彤一副抵死不回答的样子,索性横了心,轻声问道:“……李发卡,你讨厌我吗?”

    这话一出,李艺彤拿着手机的手几不可查的抖了一下。她记得当初的黄婷婷也问过她类似的话,而她的回答,更是把彼此往相反的方向推开了很远的距离。

    “你不知道就不要乱说。”

    李艺彤挣扎了一番,还是选择了保守的回答方式。

    “我不知道什么?不知道你喜欢缠着我?不知道你总是自说自话毫不在乎别人的想法?”

    不。不是喜欢缠着你。

    前几次的经历已经让李艺彤发现,不同时期的身体会对自己产生不同的情绪影响,而这一次的“李艺彤”,对黄婷婷的话语反映格外强烈。

    “不是的,我……”危险的话语即将要脱口而出,李艺彤临时控制住自己的心绪,反问黄婷婷道,“那黄婷婷,你说我总做一些你不理解的事,你又在做什么?”

    黄婷婷还没反应过来李艺彤突然的问题,李艺彤又接着问:“你觉得我只顾自己,你觉得我只一厢情愿的将我的想法强加在你的身上,那你在过去的日子中,又顾及过我的感受吗!”

    “我不是为了人气不择手段的人,更不是永远只会单方面付出的家伙!你以为我为什么要平白无故地待你这么好?我不是傻子更不是神经病,我也希望能在你心中特别一点啊!我也希望你能够……能够好好地回应我一次啊!”

    少年时期的委屈和记忆一股脑地冲了上来,让李艺彤不知道此时失控的究竟是自己还是这副身体原本的那个“李发卡”,她哽咽地控诉着对黄婷婷的不满,从黄婷婷震惊的表情之中,她甚至能感受到自己如何失态。

    “发卡……”黄婷婷终于还是忍不住打断了她,叹息道,“你为什么不告诉我呢?”

    李艺彤怔怔地看着黄婷婷,不敢相信这会是从她口中说出的话。

    “如果你是因为我的态度才委屈,我很抱歉。那个时候,你为什么不告诉我呢?”

    那个时候……

    白光再次袭来,将李艺彤带回了很多记忆的片段里。这次场景跳跃的速度十分快,她在每个场景待的时间几乎不超过一分钟,就被强制地带着离开。但处在记忆深处的很多东西,却在这些场景的转换中一股脑地回想起来。

    白色的茉莉串,生日的夜明珠,约定的水族馆,勾起的小指……

    无数相处的细节在此刻展现在眼前,而昔日被她隐藏起来的,蒙骗了所有人乃至她自己的感情,也在如今逐渐地变得清晰。

    “婷婷桑是我给你取的,只有我才能叫。”
    “嗯,你的专属称呼。”

    “婷婷桑是最让我安心的存在。”

    “所以说只是普通同事啦。”

    “让我来当这个坏人。”

    “后来我发现,我所寻求的友情并不是我想象中的那样。”

    ……

    场景的跳转开始变得混乱,从入团到总选,从生活中心到剧场,时间线已经失去了作用,回忆像走马灯一样转过,触动了李艺彤的内心又悄然离去,丝毫不给她暂停的机会。在一片纷乱之中,李艺彤也终于有了好好审查过去的机会。

    2015年的矛盾,2016年的疏远,2017年的决裂,几年以来,李艺彤一直在割开两人之间本就脆弱的联系,甚至不惜将自己推入万劫不复的深渊,可自己,究竟又在执着什么?在意什么呢?

    “爱也好,恨也好,都是这世界上最深刻的感情。”

    叶巧的台词突然在脑中响起,成为一把利刃,斩断了李艺彤最后的固执。

    自己合该是恨她的,若不是她,自己何必承受那些煎熬和痛苦,何必因为那些事情,被强制着长大。

    但若没有她,曾经的喜悦也会不复存在,没有了交集,没有了回忆,没有了喜欢婷婷桑的李发卡,没有了那些又苦又甜的刻骨铭心。

    她是梦里的白月光,是心上的朱砂痣,说到底,还是当年的李艺彤自己离不开她,放不下她。她的身上曾灌注了年少的李艺彤最深的爱意,而到后来,她也成了李艺彤恨不得终其一生不再见面的人。或许她永远不会知道自己给当年的李艺彤造成了怎样的影响,但她在她生命中所留下的痕迹,大抵是无法再抹去了。


    最后一次场景停留在2014年,大概是,彼时的李发卡最喜欢黄婷婷的时候。

    “发卡,睡醒就起来了。”

    睁开眼的时候,李艺彤看见黄婷婷拿了一台平板坐在她的床头,正看电视剧看得津津有味。

    “黄婷婷。”

    “嗯?”

    似乎有些惊讶李艺彤直接唤了她的名字,黄婷婷摘下耳机,等待着李艺彤的下文。

    “对不起。”

    “为什么要说对不起?”

    “很多事情。”

    很多,未来已经发生的,但绝对不能告诉你的事情。

    “发卡?”黄婷婷察觉到李艺彤的不对劲,把平板往旁边的床上一放,想伸手来探李艺彤的额头,却被她半路捏住了手腕。

    “发卡,你今天……”

    “我没事,我只是……有很多话想跟你说,你就当是胡话吧,听我说就好……好吗?”

    李艺彤的眼睛已经红了,晶莹的泪水在眼眶了打了几转硬是没有掉下来。黄婷婷看着李艺彤可怜的表情,只能心软地答应了她。

    “好,你说吧。”

    “……黄婷婷,你讨厌我吗?”

    黄婷婷没想到她会问这样的问题,愣了一下,回答道:“不讨厌。”

    “那如果我跟你吵了架,闹到人尽皆知,还对我们都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你会讨厌我吗?”

    “那你,为什么要那样呢?”

    “……不为什么,但,总会有那一天吧。”

    看出李艺彤眼里的黯然,黄婷婷沉默了片刻,轻声道:“以后的事情我不知道,但当下的感情,我是能确定的。”

    李艺彤突然抖了一下,她记得这句话,是在她们的感情崩塌后,黄婷婷让她看的《一公升的眼泪》里的句子。

    “发卡,我很少在你面前说这种话,但至少在现在,你是对我很重要的人。”

    “重要的人?”

    这样的对话是当年不曾有过的,这样的答案也是当年不曾得到的。李艺彤穿越了这多年的时光,回到了彼此都还怀揣着一颗少年之心的时候,得到了当年的自己梦寐以求的结果。她以为自己的心早就在现实的磨砺下忘却当时的感情了,可在黄婷婷亲口说出这些话后,竟然令李艺彤产生了一丝时间错乱的错觉。她们不曾争吵,不曾分离,她们的故事没有人尽皆知,没有成为很多人指手画脚又唏嘘万分的传奇。她回到了那一年,回到了故事开始的时候,回到了,她还是李发卡的时候。

    李艺彤感到自己的嗓子梗了起来,她伸出手,有些含糊不清地说:“黄婷婷,你抱抱我。”

    黄婷婷神色复杂地看了她一眼,还是往前倾身,抱住了李艺彤,

    “黄婷婷,谢谢你。”

    “嗯。”

    “还有,对不起。”

    “嗯。”

    “如果可以,请你一定要带她去一次水族馆,那是她一直以来的愿望。”

    有些奇怪李艺彤突然的人称转换,但黄婷婷还是答应了她。

    “嗯。”

    “还有,一公升的眼泪,你一定要告诉她。她太傻了,直到后来才知道。”

    “嗯。”

    “黄婷婷。”

    熟悉的白光再度出现,李艺彤也有了预感,自己这次是真的要离开了。

    “最后一句话,你一定要记住了。”

    “那个时候的我,真的很喜欢你。”


    “我知道。”


END.

评论(30)

热度(357)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