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仙阳

努力成为一个正直有趣的好人

    刚看完书躺床上准备睡觉,突然想起来电影《黄金时代》里边印象很深刻的一幕。
    贫穷的男女主角拿着好不容易赚来的工资一起去了又脏又拥挤的商市街,点了几盘菜正打算大快朵颐一番,身后咕嘟咕嘟翻滚着冒着热气的肉丸又引起了两人的注意。两人碍于贫穷又疯狂心动,在一般内心的纠结后,还是用了一个“肉丸子还带汤”的理由说服自己加了一道菜。
    不得不说萧红太会写贫穷,这部电影也太会拍,真实把饥饿和对食物的渴望描绘得入木三分。电影里面的猪头肉和肉丸子,萧红笔下一分两分的辣椒白菜、豆芽菜、肉包子、黑“列巴”,真真切切让阅读的局外人也感同身受,好像坐在熙熙攘攘的夜市里,周遭弥漫着食物的香气和鼎沸的人声,肉食店的师傅熟练地切下两块猪头肉,舀来一碗香喷喷的滚烫的汤。老式电灯不紧不慢摇晃在头上,人间烟火沉沉映着昏黄的光。一筷子挑起俩肉丸,看也不看地把它丢进口中。
    啊,真香。

评论

热度(3)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