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仙阳

努力成为一个正直有趣的好人

【卡朵】星·火

0.
    是天上的星星,是地上的火焰。

1.
《飞行日记》:

    “我觉得我要死了。”——冯薪朵

2.
    冯薪朵没有想到自己居然还能活着。

    她这次的任务是飞越撒哈拉的上空,可在飞行至一半的时候,铺天盖地的沙尘暴压过来,把她连人带机扯进了沙漠腹地。失控的仪表盘在坠落时嘀嘀作响,冯薪朵眼见着橙黄色的沙丘离自己越来越近,最后在异物的撞击中晕了过去。

3.
    “你好啊,天上来的人。”

    冯薪朵在疼痛与头昏脑涨中爬出机舱,纵身一跃,双脚踏上了柔软的沙子。但脚下还没站稳,头顶就响起了一道突兀的声音。

    冯薪朵抬头一看,只见一个十多岁的女孩子坐在她的机翼上看着她。她的眼神满是探究和好奇,悬空的两条腿一前一后地摇晃着,好像没有意识到此情此景是如何违和。

    “你……你是这里的人吗?”冯薪朵试探性地问出口,心里有些没底。不过小朋友也没有让她失望,歪着头眨了眨眼睛,回答道:“不是哟,我不是这里的人,这里附近也没有人。”

    “没有人?!”那这个奇怪的家伙是从哪里跑出来的?冯薪朵有点摸不着头脑,“等一下,你说清楚点,没有人是怎么回事?你是什么人?”

    似乎是感受到对方注意力的集中,小朋友愉悦地荡了一下脚,脆生生地说:“我是李艺彤,你可以叫我发卡。”

    “发卡?女孩子用的那个发卡?”

    “发卡就是发卡。”

    “……那你在这里做什么?你的家人和朋友呢?”

    “我不知道,我从睁开眼睛的时候就在这里了,就像你现在一样。”

    不,我和你不一样。冯薪朵腹诽了一句,心想当下之急还是保住小命要紧,便决定暂时不和她计较。

    “既然你在这里生活了一段时间,应该知道哪里有食物和水吧?”

    机舱里的食物只剩下了四五天的量,如果不能及时找到新的食物和水源,冯薪朵认为自己的一世英名就要葬送在这里了。

    “附近没有这些东西。”

    自称为发卡的小朋友回答得干净利落。

    “那你是怎么活下来的?!”

    “我有太阳就好了。只要有光,我在任何地方都能存在。”她的回答自然而然,好像这是理所应当的事。

    不是,这孩子,怕不是个傻的吧。

    冯薪朵头疼得敲了敲自己的脑袋,尽量冷静下来问:“我再问你一次,你老实回答,你到底是什么人?”

    “我不是人。”小朋友的眼睛扑闪扑闪的,一副天真的模样,“我已经说过了,我是发卡,李发卡。”

    成吧,或许我应该让自己冷静一下。

    冯薪朵觉得自己仿佛失去了理解能力。

    我大概是被砸疯了。

4.
    冯薪朵歇息了一会儿,决定与其寄希望于天意,不如自己好好修修这个笨重的钢铁机器。李艺彤蹲在机翼上看着她开始忙活,心下觉得无聊,就时不时在她耳边叨念一些莫名其妙的问题。

    你叫什么名字啊?

    你从哪里来?另一片沙漠吗?

    撒哈拉到底有多大啊?我一直在走。却从来没见过尽头。

    那个钢铁的大鸟是什么东西?

    你怎么会从天上掉下来?

    你是天上的星星吗?

    ……

    冯薪朵为了节省体力没有回答她,李艺彤却越说越兴奋,说着说着竟扯到了她自己身上。

    冯薪朵随便听了一些,还是觉得一头雾水。

    她好像没有什么朋友,也没有什么关于“人”的记忆,如她自己所说,她从有意识起就在撒哈拉里旅行、游荡,但走来走去,入眼也只有无尽的黄沙。

    “你是我认识的第一个人。”

    李艺彤毫无预兆地出声,然而冯薪朵并没有被惊扰半分。她的目光里只有复杂的飞机配件,手上沾满了黑乎乎的机油。

    “我觉得我大概是太寂寞了,好不容易见到一个人才这么喋喋不休起来。如果让你感到困扰,还请你原谅我。”

    冯薪朵嗯了一声作为回应。

    “其实你不用这么心急,撒哈拉没有你想的这么可怕,这里有很多沙鼠和眼镜蛇,到了晚上他们会出来和你打招呼的。”

    听到这里,冯薪朵终于忍不住开了口:“如果可以,我希望一辈子都不要见到它们。”

5.
    天黑后的撒哈拉降温很快,冯薪朵给自己裹了两层外套,从帐篷缝隙里闯进来的冷气流还是吹得她瑟瑟发抖。

    “喂,你睡着了吗?”

    李艺彤清亮的声音在帐外响起,即便隔着重重阻碍也清晰地传进冯薪朵的耳里。冯薪朵皱了皱眉,不情愿地从睡袋里钻出来,闷声道:“你真的不进来吗?在外面待着不冷吗?”

    “不会,我感知不到温度的。”

    “这都可以。”冯薪朵随口嘟囔了一句,还是被李艺彤成功地捕捉到了。

    “当然可以,撒哈拉没有你们外面这么多的规矩,没有什么不可以。”

    好吧,真是个奇怪的人。冯薪朵想。不对,她不是人。

    “你要是冷就快睡吧,很快就不冷了。”

    李艺彤的话来得没头没脑,但此时倦意袭来,微阖着双眼的冯薪朵没有精力去追究更多,只得昏昏沉沉地睡了过去。半梦半醒之间,冯薪朵恍惚看见帐外有火焰在跳动。

    一定是做梦了。

6.
    昨晚上的火好像并不是假的,冯薪朵在逐渐升高的气温中爬出帐篷,正巧看见了躺在沙地上睡得正香的小孩子。——和她身侧一个有燃烧痕迹的沙坑。

    怎么回事?这附近这么荒凉,李艺彤单靠沙子是怎么生起火来的?

    冯薪朵越想越担心,生怕这孩子是不是烧了自己的什么东西,连忙三步并两步跨上飞机检查自己的物资。

    一番翻箱倒柜后,终于松了一口气的冯薪朵再度退回地面,李艺彤却不见了踪影。

    “喂!喂!你去哪了!”虽说冯薪朵并没有特别喜欢李艺彤,甚至还嫌这个十多岁的家伙有些吵闹,但在撒哈拉这样的地方,凭空消失了一个伙伴,还是不免让她有些慌乱。

    “李艺彤!听到就回一声!别到处乱跑!”冯薪朵绕着帐篷走了一圈,一边呼唤着李艺彤的名字。

    “别开这种玩笑,很无聊的!”

    “你找我?”猝不及防地,李艺彤突然从帐篷的另一端冒了出来。

    “你去哪里了?”慌乱的情绪终于得到平息,但莫名的怒意也无可避免地升了上来。冯薪朵自己也能听出来,素来平和的自己此时的语气里也带了愠怒。

    “我去见我的沙鼠朋友了。”李艺彤听出了冯薪朵语言里的不快,小心翼翼地伸出自己的手,“你别生气,你看,这是他们让我送给你的见面礼。”

    李艺彤的手上是一颗黑乎乎的石头,坑坑洼洼的痕迹分布在上面,丑极了。

    “你还知道我不开心?那你就不应该一声不吭地就跑来,让别人白白为你担心。”冯薪朵提醒性地点了点李艺彤的脑门,顺便接过了李艺彤递给自己的东西,“这是什么?石头?”

    “不是石头,是星星!落在沙漠里的星星!他们特地给我找来,让我一定要送给你的!”

    “好好好,你说什么就是什么,是星星。”李艺彤倔强辩解的样子看着有些可爱。冯薪朵无奈地接受了她的坚持,随手把石头放进贴身的口袋里,“好了,这下你满意了吧?”

    看着李艺彤露出开心的笑容,冯薪朵心下一软,一时没忍住揉了揉她的头发,尽量温声道:“这次就算了。以后乱跑前一定要和我说一声,下不为例。”

    “好,下不为例。”

7.
    修理飞机不是容易的工作,冯薪朵辛苦一天,仍是没有什么明显的进展。夜幕降临后,她又颓唐地坐在沙丘上闷闷不乐。

    “还是不行吗?”李艺彤紧挨着她坐下,小心翼翼地问她。

    “不行,太难了,而且食物消耗得比我想象的快,再撑两天就是极限了。”

    “嗯……或许你可以尝试让我的朋友来帮帮你,比如找食物什么的。”

    “算了,你的朋友们太危险,它们不吃了我都算好的了。”大概是已经习惯了和李艺彤的相处,冯薪朵放弃了将人类社会的那些规则套在这里,也放弃了质疑李艺彤话里那些让她难以理解的概念。反正顺着她的话说,准没错。

    风扬起尘沙胡乱地拍打着她们,晴朗的夜空之上有群星闪耀,在沙漠的深处,天空好像离大地近了许多,近到李艺彤能一眼认出诸多星辰的形状。

    “对了,你听说过星星的故事吗?”李艺彤抬头看着夜空,先打破了寂静。

    “什么故事?”

    “这是沙鼠朋友们跟我说的。他们说每颗星星都有生命,落到地上,就会成了照耀大地的火。”

    “很有趣的比喻,就像普罗米修斯的传说一样。”冯薪朵笑了笑表示同意。

    “所以那天我见你从天上摔下来,才问你是不是天上的星星变的。”

    “我不是,我只是一个普通的人类,出生、学习、工作,按照长辈的意愿和指示,成为一个他们十分看好的飞行员。”

    “听从他们的想法而活,这样的人生不是太无聊了吗?”李艺彤皱了皱鼻子,觉得无法理解冯薪朵这样的人生。

    “是啊,他们给我准备了很多道路,我最后选择飞行员,也是因为这份工作离他们远而已。我可以随心所欲满世界地跑,可以随意地触碰天空和海洋,穿过河流和山川。我的旅途几乎遍布这颗星球,我也几乎能说出夜晚仰视过的各个星座的名字。不过让我难过的是,我忘记即使是星星也会坠落,我还是要回到大地。就像现在一样。”

    仿佛是在响应冯薪朵的话,她说完这些,天宇中恰好划过一颗流星。长长的轨迹拖曳着,在星河中拉出一条隐隐约约的痕迹。

    “你也别这么难过。”李艺彤挪挪身子离冯薪朵近了些,轻轻拍了拍冯薪朵放在膝上的手,“星星是不会这么容易消失的,即便无法闪耀,也会继续燃烧下去。”

    “你……哈,算了,真是个小孩子。”冯薪朵本想说点什么,又临时打住了即将出口的话,逐渐回握住李艺彤覆在自己掌上的手,“现在已经很少有人会这么想了,天真的小朋友,也只有你会这样了。”

    “为什么?星与火来自光。它们总会在的,不是吗?”

    “话是这样说没错,但现在的人眼中都是灰暗,已经很少有光了。”

    李艺彤还是有些半懂不懂,奇怪地看着冯薪朵。

    “你不理解也没关系,这也不是什么值得让人理解的。风越来越大了,快去睡吧。”冯薪朵站起身,拍了拍自己身上的沙砾。

    “那好吧,晚安。”

    “晚安。”

8.
    沙漠里平淡无奇的日子又过去两天。冯薪朵因着还是没能修好飞机陷入了极大的惆怅。李艺彤帮不了她什么,只能坐在一旁陪她絮絮叨叨。可最近,李艺彤的话也变得越来越少。

    “我觉得你最近很没精神。”在一次途中休息时,冯薪朵坐在李艺彤旁边问。

    “我也觉得……我连说话的力气都要没有了。”

    “是生病了吗?”冯薪朵把手放在李艺彤额头上,体温如常。

    “不可能,我不会生病。”

    “那是怎么回事?”

    “我大概……”李艺彤说着,有些失落地垂下头,“我大概……要离开了……”

    “离开?!去哪里?”修飞机的倦意被李艺彤的一句话驱散开,冯薪朵一时有些慌张,语速也快了不少。

    “我不知道,我也没去过,可能……是回到天上吧。”

    “什么意思?!”

    李艺彤稍稍抬眉看着冯薪朵,复杂的目光里看不清情绪。

    “你还记得我给你讲过的,星与火的故事吗?”

9.
    冯薪朵用了整整一天才消化李艺彤的话。

    “我是降落在撒哈拉的星星。”

    她的语气乖巧又认真。

    “每个地方都需要星星,可其他星星都嫌这里太荒凉,所以我来了。”

    “我觉得这里没有什么不好的,有眼镜蛇,有沙鼠,有仙人掌,有很多其他地方见不到的东西。这里有我的朋友们。”

    “光铸就了星星,星星照耀了世界,星星落了又成了火。”

    “火灭了会怎样?我也不知道。大概会再成为星星吧。”

    今晚的撒哈拉依旧星河万里,两人无言地坐在沙丘上,风吹过钢铁飞机的孔隙,发出呜咽的悲鸣。

    “今天就要走了吗?”

    冯薪朵低着头,声音闷在嗓子里,透出浓重的鼻音。

    “嗯,我的身体已经越来越轻了,或许再来一阵风就可以把我带走了。”

    “那你……还会再回来吗?”

    “我不知道呀。”李艺彤弯了弯嘴角,无奈地笑着,“我也是第一次有这种经历。来到地上也好,在沙漠里旅行也好。认识你也好,都是第一次。不过有一点,我可以答应你。”

    “嗯?”

    “上次送给你的星星的身体,你还留着吗?”

    冯薪朵摸了摸腰侧的口袋,想起那块丑丑的石头。

    “那是星星坠落后的身体,你带着它,就像我陪在你身边一样。它会带你回到天空,离开这个地方。”李艺彤一边说着,一边站起身,向沙漠的中心走去,“天上来的大人,这是我最后能为你做的事啦。能在这里遇见你真是件开心的事,我也很高兴,这段日子是和你一起度过的。”

    “你要去哪里!”冯薪朵想抓住李艺彤垂在身侧的手,却捞了个空。

    “风要来接我了。”李艺彤回过头,朝冯薪朵露出一个灿烂的笑容,“对了,我还不知道你的名字呢。”

    冯薪朵猛然怔住,意识到自己居然忘了这么重要的事。

    “冯薪朵。”她开口道,“我只说这次,你要记住了。小朋友,我这个自以为是的大人,这个总对你的话爱搭不理的坏家伙,名字叫冯薪朵。”

    “很好听的名字。”李艺彤看着她,眼睛里映着星河的光彩,“你也要答应我一件事,冯薪朵。”

    “你说。”

    “不要忘记我,将我的火焰留在心里,替我保存着它。”

    “我答应你。”

    风来得更急了,卷起的沙几乎迷住了冯薪朵的视线。天上的星光再难看清,冯薪朵艰难地往前移动,想抓住李艺彤的身影。

    “不用过来了。”李艺彤清亮的声音从风中传来,叫住了冯薪朵,“就这样吧,这样就很好了。”

    冯薪朵不知道再说什么,只能停下脚步,站在原地。恍惚中,她好像看见在不远的地方,沙漠的原住民们悄悄探出头,在沉默中目视着李艺彤离开。

    烈风不知道刮了多久,冯薪朵再次睁开眼时,只剩下寂静的星河流淌到天宇的尽头。

10.
    飞机在第二天的早晨意外地修好了,冯薪朵驾驶着它飞离这片黄色的土地时,还有些虚幻的不真实感。

    外面的人像欢迎英雄一般迎接冯薪朵的归来。他们给她颁发了至高无上的荣誉勋章,勋章上镶嵌的黑曜石又让她想起了沙漠中那颗黑色的星星。喧闹的人们祝贺着她,说她可以进入皇家空军,为国家最尊贵的人服务。这曾是她的家族希望她走上的道路,但在即将升职之时,她却递出了辞职的申请。

    此举一出,上下一片哗然。而冯薪朵仿佛没事人一般,只身踏上去往异国的道路,重新投身于刚刚起步的天文学之中。

    “放弃大好的空军前程来这里看星星,前辈就不觉得后悔吗?”

    某日的凌晨,后辈在观测完彗星的轨迹后,转过身来问正在进行记录的冯薪朵。

    “我已经见过世界上最好的景色,飞行对我来说已经没有意义了。”冯薪朵头也不抬,平静地回答道,“作为一个飞行员来说,我这一生已经无憾了。”

    “那前辈选择进入天文界,又是为什么呢?”

    听到这个问题,冯薪朵的手忍不住顿了一下。

    是啊,为什么呢?

    过往的记忆一起冲上来,瞬间撞进冯薪朵的脑海。她想起那片星河与沙海,想起那些疾风与陨石,想起金属与沙砾相互摩擦的声音,还有那个天地中单薄又坚毅的身影。

    她的星星陨落了,她的火焰也消失了,但在冯薪朵的心中,似乎还有一些隐秘的希望,在不停地燃烧着。

    “大概是……”

    “和一个孩子的约定吧。”

11.
《飞行日记 - 附录》:

    “火灭了会怎样?”

    “会成为光。”

END.

评论(10)

热度(70)